恰年风茂

【参南】你是一只萨摩耶

  南河到这里的时候他才二十三岁,很年轻,背着个画板抱着个女孩。女孩也不大,眼睛转来转去打量人,但是也不敢盯着看,大多数时候她都是垂着眼睛不声不响。老人夸奖这样的孩子就是好,顺着眼的孩子听话。南河就点根烟咬在嘴里,含糊不清地说听话什么啊,指不定流了多少眼泪藏了多少不开心呢。

  参宿跟他什么关系?父子?兄妹?还是师徒?南河一律哼哼着不说话。久而久之就唤作南河家参宿或者参宿家南河了。连名带姓,乱七八糟。

  小镇潮湿靠海,画布总是霉湿颜料没有干透,画了也没人买,南河就用饭粒把它们贴在墙上,一下雨一刮风海风的墙就泅出来了一片水,湿透了画挂在墙上,颜料错位都不能要了。南河数落着再不干活就饿死了,化了个小丑装扮去主题公园扮小丑。

  他费劲地给自己上妆扮相,穿着花里胡哨的袍子戴着枯草似的假发再给自己抹上油彩。他把自己的嘴唇抹的通红,呲着牙问趴在床上的参宿问你害怕吗,参宿回他说不怕。他说你小时候怕的要命,然后南河就把自己的眼眶抹的通红:“看拳!怪兽!英勇的南河船长把你打成红眼圈!”

  他把食指和拇指弯成圆圈放在自己的眼眶上说红眼圈,参宿就跟着他说一遍红眼圈,两个人莫名其妙地傻呵呵地笑着,南河伸手拍拍她,叫她多乐乐。

   乐完南河就去公园扮小丑了,参宿就在这个破房子里面干家务。她去洗洗碗,然后拿着笔画个画。到点了去做点饭什么的。她不上学也不出门,南河说她病了就多歇歇,她就脑子空空的坐在床上看着外面的风景,她不出门,她不想。

  她跟南河说过,她觉得自己老是呆在家里太给南河添麻烦了,家里也没有这么多活可以干。她可能也没有这么怕生。南河就揉着她的头说别人家的小孩又哭又闹又上吊打死都不去上学,怎么到你这就换了个样啊,你懂事成这个样子我看了心里怪内疚,我那个时候可是恨不得钻进厕所里面逃学。她想了想学着邻家男孩的样子哭着喊着不去上学,南河笑嘻嘻两手一拍说好就依你。

  参宿有的时候也跟着他一起上街去,有认识的人打招呼说南河又带着你们家参宿出来逛街啊,南河就应。她坐在一边帮着南河张罗他的东西,而也有人逗她说参宿叫你们家南河便宜点,她就咬着嘴唇笑,抬起眼睛看看南河,再看看东西,慌张得不敢说话。

  她怕,怕自己做错什么。

  参宿说她没事了,她就去上学了。参宿功课不错,就是照样不合群。不合群这事很难说,好好一小姑娘不丑不坏没心眼,就是没人跟她玩。南河趁她班里做活动来扮小丑讲笑语,这才引得几个人来问她:"你爸爸是干什么的啊?

  她摇头说南河不是她爸,但南河算她什么人啊,她咬咬嘴唇说算南河。她不说南河是扮小丑的,她说南河是船长。

  他们就七嘴八舌地说周末想去参宿家玩,她不说话,小孩晚上洗漱的时候从沙发里把累成一滩泥的南河捞出来,给他倒了一杯水,才说了这些事

  南河说这是好事,她呜噜着说太麻烦了,南河搓她叫她放心。到周末她把那群人带来,她做了她自己家里的客人了。

  他们看着满屋子的南河的画叫来叫去,上面画了一水儿的船和海。天知道南河从哪里搞来了一套怪模怪样的船长服穿上,他讲笑话变魔术,像南河这样的人招小孩喜欢,他们七摇八晃笑成了一滩。

  南河把那个傻乎乎的萨摩耶笑话讲了一遍又一遍,他伸着舌头抄起画笔画了一堆小海豹和一只萨摩耶,然后画了参宿。参宿不说话,她笑了一下。

  傍晚的时候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南河一边换衣服一边问参宿开心吗?参宿就扫地,她说以后不会再让他们来了,南河很惊讶,他问为什么,参宿抱他的腿,她指了指空荡荡的墙,南河的画全被他们拿走了。

  南河笑,他说他画了画就是希望有人要的,而参宿只是用力地抱着他,说可你要画好久。

  她用力抱着南河,说别丢了我,我会很努力,我会快点长大的。南河把她从自己的腿间捞出来放到桌子上,他随手用餐巾纸折了玫瑰花插在她耳边说还是慢点吧,好时光短着呢,你慢点长,我慢点老。

  夏天来得很早,学校放假也早,参宿就在家里折纸盒子挣钱,她按“份儿”算钱,一“份儿”就是一大堆,她全折完就是五十块钱。南河照样在外面忙得飞起,烟也抽得历害,参宿不说,她知道南河心里有事。

  那天下了大雨,她在家里左等南河不来,右等南河不来,就抱着一把伞打着一把伞冲出去。伞是商场开业大酬宾送的,上面画满了logo,她收不起来,只能夹着一把拽着一把在雨里跑,身上又是水又是泥,才在一个凉亭找到了南河。

  南河在哭,他脸上的妆全花了,丑得要命。油彩抹到衣服上,他那些绘本全泡了汤。南河的烟点不着,他就咬着着,把头埋在手心里哭。参宿把袋里的卫生纸递给他,但她身上湿透了,连卫生纸都软趴趴的。

  南河看见参宿这个可怜样就笑,然后又忍不住掉眼泪。他伸出手把参宿脸上的泥抹掉。他的手又大又热,参宿抓着他的手腕,她用卫生纸给他擦擦脸,她说南河,我们回家吧。

  于是他们就回家了,南河和参宿把绘本晾好,他俩四仰八叉躺在地上捯气,参宿不敢问他为什么哭,她就抱着南河,把脸贴近他的胸口处,听着南河强有力的人跳声发呆。

  南河搂着她,说小参宿啊,你是一只萨摩耶,怎么比我这只海豹还不开心啊?参者说我不是萨摩耶,南河就笑,他说小孩都是萨摩耶,长大了就成了海豹,有人命好,一辈子都是萨摩那,有人命苦,被强逼着披了海豹皮。你多做会萨摩耶吧,全当是为了我也好,多开心会吧。

  参宿点头,但她想不明白,好好的萨摩耶怎么长大了就换了物种啊。

  南河给她讲他家乡的故事,那时候他还小。他的家总是下雪,一年四季似乎都是冷的,连时光都被冻住了。"

"我们那儿,冰溜子,这——么大,我把水冻外面,开了春才能找回杯子,为什么?雪盖住了!最高的时候雪过我头顶,诶,你别说,那时候真好啊!"

  南河眉飞色舞,他闭着眼唱家乡的歌,调子很野,乱七八糟的,带着扑面而来的寒气。

'等我有钱了,我就回家去。"南河说:"回家。”

  这时他一直以为睡了的参宿动了一下,她蹭着南河,小心又讨好,像一只受伤的小兽:"别丢下我….我能跟你一起回去吗?我很听话,还会干很多活…求求你……”

  南河抽抽鼻子:“不能。”

  "因为你是一只萨摩耶啊!你是白的雪是白的,你掉进去我就找不回来了!要是开春再来捞你,你已经变成冰棒了。"南河说的煞有介事,参宿笑了一下,她说我会自己回去,南河就点头,说那好我带你回去。

  绘本干了之后也没有人要了,当二手书卖连本都赔掉了。南问摸着书页把它们收好,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是先贱价卖掉了,像卖废矿泉水瓶一样出售自己的梦想。这让他们的日子捉襟见肘,南河有时一整天都不见人,一问才知道他又接了个在厨房帮佣的活。

  南河把烟戒了,他唯二的娱乐是睡觉和画画。黑着眼圈的他把自己画得意气风发,他看了看,嘿嘿一乐,撕了,去干活。参宿从角落里钻出来,拼好,给他收好放在纸盒里面。

  夏天要过完了,南河的生日也要到了。他跟饭馆里的人关系不错,老板跟他开了几瓶酒喝了一顿。他东倒西歪地回去,一开门就看见参宿仰着头瞧他,桌上摆着一块小蛋糕:"南河,生日快乐。"

南河过去,他坐到蛋糕糕对面,把脸埋进手里,他说参宿你知道吗,其实小海豹不用这么累,但他总幻想海对岸的样子,他就拼了命地游,可游过去也不会看到什么,因为海的对面还是海。

小海豹要是不做梦了,你说他们的日子是不是会变得好一点?南河问她,她不懂,参宿小声地说,没有梦,很难过。

想到这里她一激灵,跑到里屋又跑出来,抱着一个盒子,小心翼翼地推到南河面前说:“南河,这是生日礼物。"

南河呲着牙边乐边拆,他想这小孩还能给他什么好东西,左右不过是一些小玩意但里面是一本画册,很厚很精美,封面烫金字体浮雕豪华又奢侈仿佛在用全身的色彩大叫我是最好的艺术品!

  里面的画全是他的,他画的天,画的水,他画的家乡还有参宿,他画的小海豹与萨摩耶,还有一艘永远乘风破浪的船。

  参宿整整一个假期的辛劳,换来了这本超豪华的画册。这是南河梦中的样子,他的画作能够被赏识被镶裱,被变成一本又一本真正的画册永远不愁卖不出去。

  未完待续

评论(31)

热度(371)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