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年风茂

圣诞快乐

  她很冷。


  这种冷不是富家小姐和诗人骚客拿来把玩的寒冷,他们可以笑骂一句然后缩进貂皮大衣里面感叹好冷啊,用柔和的,舒缓的语调看着空中的白气。他们把玩天气,把玩感官,因为他们有这份雅致,也有这个条件。


  但是她很冷 她冷 是因为她要死掉了。


  我们都认识她,她没有妈妈,爸爸会打她,她没有鞋,因为她的大号木头鞋子已经被坏男孩抢走了。她光着脚坐在墙根处颤抖,然后掏出了一直藏在胸口处的火柴。


  天一直在下雪,她浑身都湿了,然后结了一层霜。衣服冻得像个壳子,她的脚已经失去知觉不会再痛了。女孩攥着火柴,哀哀地念着有没有愿意买。


  我们都知道发生了什么,火鸡和烛光没有她的份,她只能点燃火柴,再点燃火柴……在点燃所有的火柴的时候,一男一女来到了她面前。


  女人微笑着蹲下去:“我来买你的火柴。”


  她吸了吸鼻涕 颤抖着用自己都快听不到的细小声音说着:“我已经没有火柴了。”


  “有啊,在你的围裙里面。”


  她惊讶地低下头去,果然看见了一大把火柴。她把火柴拿出来递给女人,女人顺势拉着她的手:“我们回家吧。”


  她点点头,她是该回家的。


  男人绷着脸不说话,她走了几步就走不动了,女人看了看男人,她递给了男人女孩的火柴。那个苍白的男人拿到了火柴,像是接受了什么契约一样的东西一般单膝跪下去,把她抱在臂弯里面 ,另一只胳膊挽着女人,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去。


  前面有一辆马车,南瓜做的,小老鼠是我们的骏马。他们坐进去,依偎着靠在一起。女孩把脸埋进男人的胸膛,然后又探出来,她睁大了眼睛:“我们要去哪里?”


  “去停车。”男人说着,他的声音低沉沙哑一如黎明前的夜空。


  他们来到一处低矮的房屋前停下,在那里站着一个闪闪发光的女孩。她穿着亮晶晶的鞋子在冬季的晚上不住地搓着手。


  死亡下车,她冲女孩笑了一下,然后穿过她,把手搭在了一位母亲的肩上。那位母亲揪着自己的裙摆,恋恋不舍地看着女儿踏上马车。


  在上车之前,梦境之主亲吻她的手背,这是梦的赐福,她的身体轻盈无比,可以逃脱守卫的追踪,她的水晶鞋无比沉重又闪闪发光,那是恋人之间的引绳。


  也许在王国里跟她的脚一样大小的有一万个女孩,但是在梦境之主亲吻过她之后,就只有她的肉体能塞进这亮晶晶的鞋子。


  女孩抱着墨菲斯的脖子,她不知道辛德瑞拉要通往哪里,而死亡挽着妇人的肩膀,她们一起走着,走了几步妇人就变成了白鸽。


  没有了马车他们只好徒步,这里离荒原很近,在荒原有一座塔,塔上住着美人。


  她在梳头发,莴苣姑娘在梳头发,然后唱着歌,她唱的是很悲伤的歌,但是很欢快,因为她还不懂别离,她能把这首歌唱的兴高采烈,她还没有和谁分别过。


  墨菲斯踩着风上去,他抱着卖火柴的小女孩,坐在窗口处。莴苣姑娘惊讶地看着他,她第一次看见除了女巫之外的任何人。


  “你是天使吗?”她问道,莴苣姑娘忍不住伸手想要触碰她,她的发丝满屋子都是,墨菲斯挽起一缕放在唇边,在女孩触碰到他之前就消失了。


  她觉得自己好像做了一个梦,于是她探出头去,在城堡下面看见了一个人影,那是骑马路过的骑士。


  骑士本来不会注意塔尖 直到那个脑袋探出来,他抬起头,就看见了那双眼睛。


  于是他们相爱,他带走了女孩,女孩抱着他坐在马上,她失去了头发,一边哭一边幸福地唱着离别的歌。


  墨菲斯继续走着,他们到了海边,那里泡沫消散,死亡伸手入水中,水便散出一条道,直到他们走进去才自然闭合。女孩更用力地抱着墨菲斯 她总觉得自己会溺死在里面。


  但是这没必要,死亡安抚着她,她很快就咯咯地笑着打量着水中的世界。


  美丽的公主哀哀地看着外面的世界,她游过来拉住死亡的手:“我想我明白了。”


  死亡笑了:“想要他吗?”


  公主摇头,她们都知道她想要的不是一个男人:“我想要不朽的灵魂。”


  她得到了不朽的灵魂,梦给予她力量,她在梦里飞舞带去海洋的气息,从此我们在梦中的海水便愈发真实浪漫。


  他们离开了海洋,从河边出来,在岸边蹲着一只青蛙愁眉苦脸。他咕呱咕呱地蹦过去,咕呱咕呱地叫着看着两个人。


  梦半跪,看着那只青蛙。青蛙尽可能地保持作为王子的礼节哭诉自己的不幸。就在刚才他还在投水自尽,现在又蹦上来了。


  梦鄙夷他的软弱,又哀恋他的不幸。墨菲斯把他投入深井,让他别再寻死觅活蹦蹦跳跳,等上很久,在玫瑰花凋落,那位沉眠的公主苏醒的时候,就会有另一个公主会来玩金球,她会因为命运而失手把球掉进井里。


  青蛙在井里学会了面对 也学会了死皮赖脸,等公主到来的时候,他就没有那么脆弱,也足够风趣幽默,好让女孩真的爱上他。


  井里度日的每一个笑话,都终于找到了可以倾诉的人。


  她紧紧拉着墨菲斯的衣服,她看见了自己的家。


  于是她下来,踉跄又坚定地开始奔跑。


  她越来越小,穿着小裙子和简陋的鞋,一个女人倚在门边,她脸上全是病容 却不减半分疼爱。男人那个时候并不酗酒,他在做鞋子,给自己的女儿做着合脚的鞋子。


  她进门,穿上了新鞋子,兴高采烈地出来给死亡和梦看。


  死亡笑了,她拉着女孩的手走向远方。


  梦立在原地,他半昂着头看着一切,甜美的梦境慢慢坍塌,他现在站在自己的宫殿里 身后就是王座。


  梦境之主跟姐姐去了一趟人间,又回到了梦境。


  他要开始他的工作了。


  啪。


  火柴掉出来了。


  他点燃火柴,火焰扭曲成异样的形状。


  Merry Christmas.

评论

热度(11)